今天是:

留学纪闻

在宝岛台湾行走(交流院校:台湾铭传大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12 14:27:01 点击量:1012


陈昊 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交换的项目:台湾铭传大学交换生

 

街市——人们的“拥挤”与礼貌

台湾留学半年,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初到台湾,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整个城市都很干净。人们都很有礼貌守秩序。铭传大学旁边就有夜市,台湾的夜市虽然也很拥挤,也很吵闹,可是地上都不会有什么脏东西,吃过的垃圾他们都主动拿在手上,等到有垃圾筒的地方再扔掉。

台湾人都很有礼貌,无论是逛大超市还是路边小巷,人们都会主动和你说一声谢谢,并且真心乐意给予帮助。又如地铁站里,电梯被黄线分为左右两个部分。绝大部分台湾人会站在右边,留下左边的部分给赶时间需要步行上楼的人们。所以台湾人们大多都是很友善并且礼貌的。这些应该是我对台湾的第一印象吧!



铭传——轻松而高效的学习氛围

交换生,首要的任务当然是学习,我交换的系所是资讯管理系。铭传大学的教室和宁大科院的也有所不同。他们的室内都是装了中央空调,而且温度打的很低,不论什么天气永远18摄氏度,所以我对台湾的第二印象就是室内贼冷。

台湾的教室基本是小教室,每个人一张桌子一个与桌子相搭的椅子。一共六七排,老师站在讲台上可以清楚的看见每一个人。和我们一样,台湾的老师也会点名或者签到,并且几乎是每节课都点。

相比起课程设置上面,台湾也有很多特色,他们更注重报告这种形式,期末考试也许只占总成绩的40%左右,但期末或者平日的报告却可以占总成绩的60%。我也不清楚这算不算一种素质培养。但我觉得通过平时查阅数据,整理,最后自己再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有时候感觉印象更深刻,学到的知识更多。台湾的课程很少,一学期只有12~25个学分。所以总的学习还是比较轻松的。平时学校也会经常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去上自习的时候,经过操场或者活动中心,经常可以看到以系或者社团为单位,组织大家一起玩或者锻炼的活动。听到他们坐在一起欢快的笑声,还是能够感觉这个活动是很令人快乐和轻松的。




伙伴——温情好客的宝岛人民

说完了学习,当然就是和台湾同学之间的接触了。初到台湾的时候,不愿意跟台湾生来往,因为来之前总是听学姐学长们说,台湾人对大陆人很有偏见,有时候会有一种惧怕的心理在里面,怕他们不友好。可是后来慢慢接触,大家在一起上课,虽然有一些台湾生的确不喜欢大陆学生,但还是有很多台湾生对我们是非常友好的。有很多热情好客的台湾同学会很乐意帮助我们,带我们出去玩,告诉我们各种我们不了解的信息。让我们在远离家乡的台湾,感到了温馨。



台湾——不虚此行

如果要我对这次台湾之行做一个评价的话,我可以用“不虚此行”这四个字来形容。的确,不同的生活环境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体验,也使得我在思想观念方面有了很多的改变,短短的四个多月里,我经历了许多事,遇到了很多人,也让我有很多新的体悟。这次台湾之旅对我来说不单单只是一个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更是一个深刻了解自己,寻找自己的过程。在确立我的人生观上,我也由模模糊糊渐渐走向清晰。新的环境,不同的面孔让我更加明白了我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勇敢的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我想,这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