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留学纪闻

收获颇丰的台湾行程(交流院校:台湾铭传大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12 15:01:00 点击量:936


金彬彬 2015级金融专业

交换的项目:台湾铭传大学交换生


计量经济学——令我无从下手的学习方式

在这一学期的台湾铭传大学交换交流的历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的计量经济学的期末上台报告。台湾的课程真的就经常会有上台报告,我选择的课程基本上都是有要上台报告的,连全英的投资学都是要求上台报告的。计量经济学在我们这个专业中,属于难度比较大的课程。我在台湾修的课程主要以计量分析的基础方法与Excel操作相结合。在初期的学习中,整体课程的难度都是跟着老师的进度,老师讲课比较细节,内容也比较基础,学习的比较轻松。但是在基本的内容都结束之后,老师就提出了我们期末的考核内容是用一种计量分析的方法来分析台湾的股票市场,具体是那种方法可以自己选择。书本上的都只有基础的内容,完全没有这样的市场分析,一开始的我完全无从下手。


课后我询问台湾的学生老师这种期末考核如何,他们就表示很平常,自己去搜寻一种分析方法去学习分析就好了。这跟我大陆的学习模式完全不同,老师只教导了基础内容,然后最难的分析方法的学习需要自己去学习然后还要做分析。在这一点来看,台湾教学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比我们大陆要略高。在多种方法的对比之后,我选择了马科维兹的投资理论模型来分析股市。学习这个投资理论模型真的有点难,从矩阵到分布,设计的内容广,由于老师没有教导过这个模型,就要私下跟老师沟通,但是一礼拜又只有一节课,学习的难度高。还好当时我的财务管理老师恰好对这个有所学习,在他的指导下才基本掌握这个投资理论模型完成期末报告。



收获颇丰的台湾之行

台湾的学习平时来说比我们大陆的学习要宽松很多,个人观点来看他们比较侧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一次的交换学习对我个人来说还是收获颇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