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留学纪闻

我在美国的那些日子

发布者:童彤 发布时间:2017-09-17 17:38:45 点击量:1417

    童彤   2014级会计学专业    

交流项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交换生

虽然已经回国一个多月了,但还是忍不住再矫情地感叹一下:我真的好怀念在美国的那5个月。

 其实我自己很早就有要出国的计划,但是还没有确定到底是什么时候哪个阶段出去。自己也是非常非常偶然地在16年的5月份,非常非常偶然地打开校园网看了看出国交流项目的网页,并且非常非常幸运地满足了所有的申请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申请条件。于是便开启了办理离校,办理赴美签证的准备。2016年的8月27日到达费城,9月1日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注册报到,开始了三个半月的留学生活。

独自一人的彷徨

 在8月28日至8月31日的这四天应该说是最彷徨不知所措最想回家的四天。因为我哥哥在美国读书,所以是他一家送我到的费城。也许是因为依赖吧,所以当他们走了之后,我一个人实在是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哪里买生活用品,不知道哪里有餐馆,不知道怎么用其他设施。没有朋友,没有家人,也听不懂英语,真的是不知所措的状态。当时的想法就是:我要回国。万幸的是自己的隔壁住了一个中国的,同样是宾大的学姐,而且她是international house 的 resident advisor,在这里住了一年半,所以很多的问题就请教她。当然,她不在的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去楼下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咨询。不得不说的一点是,到了美国之后,我发现,英语真的不是国内老师教的或者是磁带里放的那样。在国内听到的英语,即使是六级的英语听力,远远不是真正的英语。美国人讲英语的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在日常英语中,他们用到的词语不会太难,但是语速特别快,音调特别多,发音特别饱满。即使在国内英语非常好的人,初次到国外后,起初的一段时间还是会觉得不适应。当地人的语音语调不同,口音咬字发音讲话习惯都不一样,所以即使是很日常的单词,第一次听到时也不一定能够立刻反应过来。我记得非常清楚的一次是我第一次去一家韩国餐馆买饭。老板是美籍韩裔,在点完餐之后他问我要不要收据“do u want receipt?”他讲的特别快,最后的那个单词receipt还是轻声发音,我根本没听清楚。于是我说“sorry?”他重复了一遍,可是我还是没听懂。接着就是我尴尬地又问了几遍…问到第三遍的时候他说“okay, never mind”。那一次是我对真正的美式英语感触最深的一次。在费城独自呆了一天之后,略微有一点点熟悉了,但是还是去哪儿都要用google map 导航,一路上听着听不懂的英语。

逐渐熟悉的校园生活

 9月1号这天,我去了宾大的ELP项目点报到。ELP项目是以session为单位计算学时的,大约7个星期为一个session。虽然和我同一个session的人大约有180人左右,但是项目办公室将我们随机分成了大约9个小组,他们称之为cohort。和我同一个cohort的大约18个人左右,有来自日本的,也有韩国的,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等。每个cohort有一个领队的志愿者和一个老师,这些志愿者全是在ELP已经起码呆过1个session的老学生。老师会给学生们讲一些宾大、费城的情况,还会组织一些小游戏来调动学生积极性让不同国家的学生之间相互认识,进行交流。在讲完大致的情况之后,会进行学生英语等级的测验,一共分为100-800,8个等级的level。学生的课程是根据所在的等级确定的。考试分为语法和写作两块内容。考试结束后,老师和带队志愿者会带着cohort的学生去参观宾大的校园和涉及ELP项目的教室。第二天学生会参加安全健康讲座和行政选课的讲座。在行政选课的讲座结束后,学生会知道自己所在的level,拿到可选课程的表格进行选课。600-700level的学生是一门核心必修课程+两门自选选修课程。800level的学生是4门自选选修,也有资格申请参加宾大各个学院的学分课程。

ELP的课程都是小班课程,每个班大约10人左右。与中国的课堂不一样的是,美国的课堂是比较随意的,座位不固定,学生可以在任何时候提问和发言,课堂上也有很多互动游戏(当然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我遇到的老师都是完全鼓励学生自己去讨论发表见解,很有互动的,当然也有其他朋友和我说他们的老师是自己讲的多,留给学生讲的机会比较少的类型。之前就有听说美国大学的课堂比较活跃,实际经历之后我觉得的确和传闻的差不多。在ELP的课堂上,学生基本是有什么说什么。比较有趣的一点是,西方国家和中东国家的学生在提问发言这块比亚洲国家的学生要积极很多。他们的听力和口语也比亚洲国家的学生要好很多很多,几乎就是native speaker的状态。亚洲国家的学生普遍讲话比较轻,比较害羞不愿意发言,听力和口语比较差,语法和写作比较好。但是也正是因为每个国家的学生特点不一样,ELP在分班的时候有目的地将不同国家同一个等级的学生分在同一个班,鼓励不同地区的学生进行交流。另一个好处是,由于其他国家同学活跃的发言,即使是害羞的学生,也会因为气氛的活跃变得更外向一些。

我在ELP一共呆了两个session,分别是600和700level,上了2个core class和4个选修,分别是strategy for listening; reading and discussion; listening to the lecture和reading and writing for TOEFL IBT。这些课程的作业还是很有特色的。ELP课程的作业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很需要学生花精力和时间去完成。Strategy for listening 的作业是每个礼拜至少听四次任何形式的英语听力,记录下形式、时间、生词、用到的听力策略和概括。每两个礼拜完成一次real world activity,老师会布置一些作业需要学生去实际生活中和当地人交流后完成。Reading and discussion的作业是看完每一篇课文后写读后感,同时看完一本老师指定的书,每个礼拜会有一堂课来讨论,最后的大作业也是与这本书有关。Listening to the lecture 是我觉得最有效果的课程。它的作业很花心思,除了要求每隔一个礼拜完成两次任何形式的听力和一次学术讲座外,老师还要求学生每隔一个礼拜自己去联系宾大的任何课程的授课教授,听一次宾大的老师讲课。Reading and writing for TOEFL IBT 的作业就尤为显得有目的性了,几乎每天都是大量的题目训练,除此之外,上课的时候还有不同时长的小测验。Core class的课程与国内的英语课差不多,听说读写四方面都涉及,在每个单元结束之后也都会有不同的测试。

除了课程方面,ELP还有各种各样的排队和活动,比如组织去纽约、波士顿等城市的两日游;鬼屋探险;溜冰;农场采摘等。在ELP有一个student center, 这里就是学生和老师休息的地方了。在这里,学生们可以找文刊,资料,可以和不同地区的人交流,玩桌游。在student center里的advisor们也会不时地组织谈话或者一些小游戏来促进学生们交流。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活动是ELP和penn一起组织的conversation partner的活动。ELP的学生与Penn的学生进行配对,相互学习对方的母语。我的partner是一个美籍韩裔,penn在读的大一的学生。我们每个礼拜见面两次,分别用英语和中文交流。除了语言交流以外,我们还一起在感恩节的时候去店里拼命抢购大甩卖的衣服,她和我说,这个也是美国当地人非常传统的,非常“美国人”的活动。

 跨越国界的友情

对于我来说,除了英语的提高,和不同国家的人建立的友情是我最珍惜的部分。前一个礼拜,大家也都是比较陌生,分散的,基本是同一个国家的人一起聊天,但是随着课程和各种活动的进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也经常会在一起交流。实话说,无论是哪个国家的人在国外都有一种“抱团取暖”的想法。因为在国外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自然是讲同一种语言的人为第一选择。但是我对出国的目的很明确,我想尽可能地多说英语,提高听力和口语,所以我的朋友圈基本都是外国人。虽然大家的英语并不能像当地美国人一样说的那么流利,但是我们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开口交流。在第一个session过后,有一些人要离开了,我们在分别前一起开派对,一起跳舞一起唱歌一起聊天。在中间间隔的假期里,我和日本韩国的朋友去了纽约。第二个session时期,因为已经有了第一个session的初步接触,我和其他朋友们之间就更加地了解彼此了。我们每个周末都会一起做饭,一起吃火锅,一起开派对。我记得一个韩国的朋友和我说,她觉得我们这样就像一个家一样,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玩耍,真的很难忘。这也是我的感受,也是我回国之后特别特别特别怀念的。当然,与不同国家的朋友进行接触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首先第一个就是尊重。无论国家间的关系是否交好,自身尊重其他国家的人是最基本的。尊重不同的信仰和习惯。在ELP里有很多中东国家的人,他们每天都会在走廊里做祷告,其他学生看到这样的情景不会指手画脚,而是对他们是非常尊重的。第二个就是理解,理解不同的想法和做法。对于我来说特别有印象的一点是,在第一个session的core class,有一个三人小组概括文章的活动。我发现,每个人抓的重点都不尽相同,处理事情的方法也不一样。在谈到敏感话题的时候,不同国家的人也会因为所受的教育不同,立场不同,造成想法的不一样。所以有时候别人讲的话可能让人会觉得不舒服,但也不能因为民族大义就贸然地批评别人。我身边的朋友们都是非常谦让和气的,对于敏感的话题也不会说很激进的话,所以我并没有因此有过任何的不愉快,但是我也的确看到过因为不同的立场而发生争吵的。

在异国他乡能碰到那么好的一群外国朋友,对于我来说真的是非常珍贵的。可能我这样说,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会觉得比较难理解,或者说是比较无所谓的,那是因为你们并没有拥有过,没有经历过。我目睹了不同国家的两个男生互相送别时哭得稀里哗啦的场景,我自己也在分别时难过地哭红了眼。想到可能有很多人现在分别之后今生不会再见,心里也真的不是滋味。我和我的朋友们在分别时都赠送了小礼物或者是一封信,总结我们一起度过的这段时间。虽然现在大家基本都回到了自己的国家,但是我们仍然保持着联系,关心问候,真心祝福。

异国文化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文化风向是比较开放比较自我的。我接触到的美国人并不会因为种族信仰外貌的不同而对别人有偏见。美国人不会吝啬对别人的赞美,如果当你走在马路上,迎面而来的那个人突然和你说“哇哦,我喜欢你的裙子”,不要惊讶,他们就是这么直接。美国人也不会吝啬他们的质疑。在做小组作业时,如果他们不赞同你的想法,他们不会假意苟同,而是直接提出他们的疑问。在美国人眼里,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他们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分的很清楚。如果一个美国人在工作上不同意你的意见,你们因为一个问题进行了争论,这并不会影响你和他私底下的关系,因为他并不会将不满的情绪带到私人关系中。美国的教育大多是赏识教育,并不是挫折教育。无论你有什么想法,老师都会鼓励你去表达。即使你的回答是错误的,是和问题毫无关联的,他依然会鼓励你去更正,去探索。在美国人心中,自我意识非常强。每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尽相同的。我记得有个老师和我们说,美国人只关心自己,并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与中国比较而言,大多数的中国人会“牺牲小我,成就大我”,但是在美国,“小我”就是“大我”,他们不会为了别人去牺牲自己的利益。美国人对“自由”的态度是非常非常坚定的。我在美国的第三个月,刚好经历了美国总统大选。在penn有投票点,每个有权利的美国人都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投票,不会盲目跟从。当大选结果出来时,有ELP的老师在课堂上因为特朗普当选而失声痛哭,也有的整个一天阴沉着脸不说话。Penn也因为特朗普反对移民的政策给所有学生发安慰信和声明,坚决维护移民自由,不会带有任何歧视和偏见。由此可见,美国人在对国家事务是非常关心的。如果政策和制度违反了他们心中的“自由”,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提出异议。

大致地理了一遍这次出国留学的感想,感觉似乎在对已经逝去的那段时光做一个告别。也的确,那段时光在我至今所有的经历中是最珍贵最独特的。在费城,我体验过了世界顶级名校的辉煌,了解过了一个人在外生活的不易,建立过了跨越国家种族信仰的友谊。在旅途中,我感受过了自由女神的神圣,时代广场的繁华,圣塔莫妮卡沙滩的惬意。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前前后后我感受到了8个城市的魅力。大千世界真的是无奇不有的,它让我开阔了视野,增加了见识,了解了文化,也坚定了我要再次出国留学的信心。愿你我不说分别,相约再见!

(编辑:杨梦娜)

penn card

van-pelt library


从我住的房间向外看出去的风景。圆筒造型的就是沃顿商学院

van-pelt library 内部

冬天的校园

宾大校园最有标志性的“love”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