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留学纪闻

在台湾做公益,带视障人士骑行七十公里

发布者:刘诗诗 发布时间:2018-03-10 22:16:19 点击量:1345

刘诗诗 2014级英语专业

交换项目:台湾静宜大学交换生

台湾交换的想法萌发于“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短短半年,知识上的收获是有限的。然而,一些人一些事对我的影响是无限的。在此捡其一二同大家分享。

我乐忠于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Eye触动,触动爱”便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由视障天使同视障患者协力骑脚踏车完成70余公里的两天一夜的公益活动。在接触这类特殊群体之前,我对于没有光明是零概念的。活动正式开始前,我们有一个短期培训,感受视障患者的世界以便更好地合作。当我沉浸在无边的黑暗的时候,惶恐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内心肆虐,我要无条件地将自己交给同伴。我们之间需要培养一种源于长期实践形成的信任和默契。同时,在饱受黑暗磨难下的视障患者会是怎样呢?是否脾气暴躁,对这个世界充满怨恨?我变得不安,担心自己是否能做一名不论在行动上还是心灵上合格的视障天使。

然后,当我第一次接触到我的配对视障患者蔡芬姐的时候,她的脸上堆满了笑容,仿佛沉浸在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中,又仿佛在仔细倾听这个世界。总之,这笑容使我紧绷的心放松了许多,接过她来,先向她做了自我介绍。在得知我是大陆人后,便滔滔不绝地同我讲起她的故事。在她的身上,我竟找不到一丝阴霾。骑行的过程中,我犯了很多错误,上车的指令性语言难以和蔡芬姐协同,最终导致她从车上摔了下来。我急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她却反过来安慰我说,这种事是常有的,不必挂在心上。整个骑行过程,蔡芬姐都陪我坚持了下来,尽管她可以选择乘坐随行的保姆车。在体力快透支的时候,蔡芬姐不断给我加油打气,通过不断地和我交流转移我的注意力。

70公里,不长。准确地说,于健全人而言,不长。然而,在视障患者的生命里,每一公里的骑行,都不简单。我们有幸以视障天使的身份参与到这个团队当中,但是,与其说是我们来帮助这些视障朋友实现这个挑战,不如说是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教会了我们如何在无常的生命中找寻活下去的勇气,找寻个人和社会的连结点,如何找寻生命的尊严和骄傲。我想,他们就是海明威笔下那‘打不败的圣地哥亚们’吧!

(编辑:杨梦娜)



“Eye触动,触动爱”两天一夜的生命教育体验营活动

“Taiwan Hostfamily”活动

Tina和Michael是台商,我们在台中清水山枫香树下结缘,多次邀请我们到他们的小别墅做客,

带我们参观他们的小酒窖,鲤鱼池,“空中小花园”。有了他们,异乡亦是乡。


上面的文字是台湾兰屿岛上原住民雅美族的文字,由于远离台湾本岛,保留了较多的原住民风俗习惯


静宜大学在每学年的第二学期会举办一个411游留学嘉年华,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学校的学生,

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展现自己学校的风采以及介绍自己生活的城市、自己的国家。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

社交平台,可以结识大量的外国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