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留学纪闻

英国行

发布者:许虹宇 发布时间:2018-03-10 22:44:38 点击量:1135

许虹宇 2015级翻译专业

交换项目:英国曼切斯特城市学院夏令营

生活在英国的这几个月,几乎用双脚走遍了从MMU到曼城市中心的这段路。学会了像个native一样,不管风雨多大都坚持不撑伞以及地道的闯过马路;也学会了在外面不管做了什么先说一声sorry,也算是学得最地道的一句英文。其实学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有太多第一次的经验全都浓缩在这次的旅行。

曼城——适合居住的城市

要是说到曼城的生活氛围,最想吐槽的是这里的作息。商店五六点就关了,但晚上十点才天黑。而酒吧只有在周五、周六人才会爆满。看起来当地人的娱乐活动并不多,后来听Martin解释,英国人非常注重家庭,下班之后通常会选择呆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度过。同行的人一直在惊叹外国baby强大的基因,以及国外奶爸超级有爱的带孩子。还呆在曼城,就已经开始想念在这的生活:朴素、悠闲。曼城真的是个很适合居住的城市,也许是我少见多怪。

要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觉得是第一个friday night,我们几个选择去了gay village,红脸D.D特意嘱咐不要太过excited,即使是出于友好的目的。 “In Manchester,you just be yourself and also don't judge” 当然不是第一次听说外国人的这种文化,但是当你亲耳听到他们如此自然的说到这些,还是会为自己的naive小小羞愧一下。这么说真的也不算夸张,私以为自己在国内也不算保守的人了,去到这些颇有争议的地方,虽然不会像其他人会有不适和不认同,但也还是不可避免的有些紧张和兴奋。但其实这两者在他们看来其实都不算自然,甚至会招致反感。

于是当晚我们便在GV的酒吧街上,安安静静的欣赏来来往往的有情人,也有一些当地人开心的要求我们给他们拍照,盛情邀请我们进去喝一杯。此处还是得再次感谢D.D的友情提醒。所谓入乡随俗,就是这种让你我感觉舒服的状态吧。

约克——历史悠久的古城

除了曼城,第一个去的城市是约克,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出发之前,我正疲惫不堪,犹豫着要不要去,但这个念头在我们驶过英国最高的高速公路的时候就烟消云散,毫不夸张,我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跳车。当时我们身处悬崖边缘,能看到谷底粼粼波光,绿地缤纷的野花,牛羊悠闲地饮水,还有小坡上巨大的风车和小小的木头房子,无比惹人怜爱。我睁大了双眼,不敢错过一切细节。

后来,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进入了约克城。果然没让我失望。那天我们很幸运,约克刚刚雨过天晴,下车一抬眼就看到一群鸭子笨笨拙拙得过马路,周围来自各地的游客看了都忍俊不禁。我们先是集合在当地的火车站,边上是Principle大酒店,算是个地标。约克的Clifford Tower本身就是一个广场,听说这里曾是屠杀犹太人的集中营,残忍得令人发指,导致犹太教明文规定犹太教徒不得定居于约克。至于为什么要屠杀犹太教徒,是因为犹太教有个特殊的规定—犹太教徒能得到该教的资金救助,这与当时主流的天主教截然相反,天主教当时为了建造教堂大肆征税,其中自然有不少税金流入了教皇的腰包,惹得怨声倒载,不少人被犹太教所吸引。天主教觉得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于是宣称犹太教为邪教,在Clifford Tower集中屠杀犹太人。

但走在路上的犹太人却不少,要问为什么知道他们是犹太教徒,是因为他们头上都带着一个小帽子,这是他们的标志。虽然是这么听说的,但日光下的Clifford Tower却透着一股温柔的味道,无法令人联想到曾经那里是让多少人闻风丧胆的血腥阴冷地狱。

从拥挤到窒息的伦敦回到曼城,整个人都轻盈不少,我们奔跑在曼城的街道上,引得路人纷纷侧目,让我有种《时间规划局》里主角在富人区里依旧和时间赛跑引得路人侧目的既视感。但不同的是,我可对曼城熟悉太多了。说到曼城,脑子里就浮现了整个立体图,简直就像是我在英国的家。与伦敦不同,即使是在Saturday night,街上的人也远远比不上伦敦的人口爆炸。我们大笑着奔跑到selfridge,看到店还开着都松了口气,事实上这才晚上八点不到,这点我可爱不起来。买完挑了家绝对不会踩雷的意大利餐厅,恰逢餐厅有人过生日,大家一起合唱生日歌,整个餐厅的氛围都非常欢乐可爱。看,这里就是曼城,当地人都保持着一些淳朴、随和和包容的特质。我相信在其他国家还会有和曼城类似的城市,虽然不比国内摩登,甚至有点儿“村儿”。但是我想,从他们的神情,自有一种气度和风华,至少这是我在国人匆忙的神情中感受不到的。

(编辑:杨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