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留学纪闻

比珍贵更珍贵的东西(交流院校:台湾铭传大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12 14:44:48 点击量:1024

陈晓彤 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交换的项目:台湾铭传大学交换生


最质朴不过人情二字

如今想来,在铭传交换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无关食与景,而是再质朴不过的人情。对陌生人无需拘谨,即使海峡相隔也备至关心。在大三的时候选择了大四的课程,本着独来独往的觉悟以修学分为目的,想不到的却最终和学长姐成了好朋友,可以谈两岸文化差异,也可以聊八卦综艺。赴台之前搜罗各种网路信息,对所谓的隔阂有着一定恐惧,最好的却不过亲身经历。

第一次进入教室的时候连脚步都小心,抬头却收到素面谋生的学姐的微笑,一天都满足欢喜。而后一次请假,搜求笔记,便向先前面见过的学姐请求帮助,许久未能回应,以为是忙碌而不好拒绝的原因,便也渐渐淡忘,直到一日收到讯息,传来满满当当重新誊抄的笔记与重点提醒,才知道在陌生的土地被人善待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烧烤味中的台湾风情

有一次,幸运地受邀去学长姐的租住屋里烧烤,烟雾钻进门缝里,被照顾着饮食习惯和怕生的情绪,也分不清是哪几只不同的手递来各种各样的调制好的成品,就此尝到了不少在大陆从未见过的食材,了解到不一样的烤制方法。一起上过一学期的课程,就这么短暂的相遇,离台前又再次被邀请去品尝他们亲手准备的家常菜,是我在台期间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感觉离家那么近。最后一个晚上,我们一起唱K到深夜,承载着机车在暖黄色的灯光注目里有一句没一句地交谈着,就此为我送行,口里说着珍重的话语。



珍贵记忆

一晃眼也便近一年过去,直到现在,我们还有着或浅或深的联系,不知道下一次相见是哪一年月,却把收获的一切牢记,是我内心里比珍贵本身更珍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