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外合作办学

(中外合作办学)广告学本科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5-01 14:01:01 点击量:1952

一、专业概况   

中国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广告学专业创办于1999年,是浙江省内较早设置的广告学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该专业秉持“服务地方,面向长三角,接轨国际,推广民族品牌,引领生活时尚”的办学理念,已向社会输送了近千名专业人才。

广告学专业拥有一支教学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10人(博士4名,硕士6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计划来华授课的美国朱尼亚塔学院教师7人,其中高级职称和博士均达6位以上。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其中部分同学以出国、研究生等形式继续学习深造。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重在培养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求的,具有较深的专业理论知识,较高专业素养和熟练的专业技能,能够在媒体、企事业单位、大型公司、网络新媒体、自媒体等部门、机构从事文化创意、文案写作、宣传策划、数字摄影、广告设计制作、新媒体写作与编辑、新媒体营销与推广相关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主要课程

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广告学概论、中外广告史、传播伦理与广告法规、传播心理学、广告文案写作、平面广告创意与设计、数字媒体原理、数字化艺术、跨媒体写作、信息可视化、品牌传播、中外广告案例分析、企业形象策划与设计、新媒体广告与推广、电脑图文设计、广告摄影摄像、影视制作、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等。


四、专业特色与优势

1、广告学专业与美国朱尼亚塔学院合作举办本科教育项目2019年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2020年开始招生。广告学(专业代码:050303H),证书号:MOE33US2A20191991N。

2、 文凭取得:完成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可获得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广告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完成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且第四学年赴美国朱尼亚塔学院学习并通过该学院考核合格的学生,可同时获得朱尼亚塔学院文学士学位(Bachelor of Arts文学学士)。

3、第四学年毕业并获得朱尼亚塔学院文学士学位后,符合条件的可向密苏里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阿拉巴马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南密西西比大学、费斯克大学等设有相关广告学专业的学校申请硕士研究生学习。

4、 中国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与美国朱尼亚塔学院广告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由中美双方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进行,培养方案突出中美合作教学特色,四年共引入美方《数字媒体原理》《数字化摄影》《数字化艺术》《跨媒体写作》《信息可视化》《品牌设计》《动画制作》等18门数字传媒方向的课程,每学期均有1-3位外教从事全英文教学。这些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性,充分发挥了具有145年办学历史的美国朱尼亚塔学院数字媒体专业的技术优势,使广告学专业的学生能够充分学习和掌握数字传媒技术与专业技能,更好地适应媒介融合发展对广告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的市场新形势。

5、为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双方成立项目教学巡查与诊断委员会。该委员会由美方代表和中方教学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组织、实施及评估等工作,定期向项目管理委员会汇报。

 

五、学科建设成果

学生作品《太忙走不开》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金奖;

学生作品《9要不一样》获第十四届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铜奖;

学生作品《蓝色星球的旅行》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浙江省赛区优秀奖;

学生作品《怕着凉,给你多一层保护》获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广告设计竞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构成之美》获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where is the bolon太阳镜》获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摄影竞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拼贴的跨界》获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摄影竞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愤怒的熊猫》获保护大熊猫全国公益海报设计竞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867文化创意中心Logo设计》获867文化创意中心Logo设计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广告学专业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一等奖1件、(浙江赛区)一等奖1件,三等奖1件,优秀奖若干;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铜奖2件、佳作奖7件、优秀奖8件;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二等奖4件,三等奖8件;浙江省大学生广告设计竞赛二等奖3件,三等奖4件;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二等奖7件,三等奖2件;学生发表专业性研究论文1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件;立项SRIP项目若干项。


六、实践教学条件

广告学专业拥有多媒体教室、画室、摄影工作室、广告设计与制作工作室、广告剪辑室、音频资料录音与制作室、多媒体课件制作室(共享)、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会话视听实验室,能全面满足本专业教学与学科建设需要。各类专业相关的实验室和设备共投入建设经费421.8万元(新购置一套眼动仪51.8万)。这些实验室集教学、科研、培训多种功能于一体,设备先进,组合优化,配置合理;每天开放12小时以上,除上课时间外,其余时间免费提供给学生。广告学专业不仅在校内建有创新创业平台,而且在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文案策划与写作、会展广告等方面与阿里巴巴、宁波广电集团、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宁波如是广告、慈溪电视台、浙江天渡集团、慈溪人才港等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32家,构建了“教学-实习-就业”一站式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聚焦国际广告专业人才培养新需求,中美校方共同制定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两校教师共同培养本专业学生。外方课程由外方教师全英文授课,并配备硕士学位以上中方助教。重视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与安索帕、致维科技、汉威士、思美传媒等上海、杭州2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并聘请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宁波大学等数名国内外学界业界导师兼职授课。

在人才培养方面,重视课堂教学创新,以“互动式课堂”和“项目化教学”等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七、就业前景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以新闻媒体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公众账号、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制作、数字摄影与制作、新媒体运营与推广、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企业品牌宣传等工作。

近五年先后有5名广告学专业毕业生考取上海大学戏剧影视学专业、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有8名同学与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台湾佛光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实现交换生互换学习;4名优秀生转入宁波大学本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