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留学纪闻

各个角度看美国(交流项目:赴美社会调研)

发布者:赵润瑾 发布时间:2018-12-13 11:13:34 点击量:1580

在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由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组织的青年师生赴美社会调研的活动。在这一个月中我们作为大学生进行中美交流,深入当地人的家庭,了解当地人的文化,将我们中国社会和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做一个比较,加深彼此间的沟通与理解。

一、中美住宿及习惯差异

在美期间我们生活在洛杉矶附近一个名为里亚托的小镇。到达美国后,我发现的第一个不同之处就是住宿。在中国,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楼房中;而在美国,所见之处都是一片平坦,家家户户都有独立的房子和院落。我们生活的寄宿家庭成员是一个已经退休的独居老奶奶,我非常的喜欢她,她为人乐观开朗,平常经常参加一些志愿活动。她也非常喜欢旅游,去过许多的国家也包括中国。在寄宿家庭生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也体验到了美国家庭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一般美国家庭都非常喜爱动物,一般都会拥有狗狗或猫咪,像我家就有3只猫咪,她们都非常可爱,其中有一只还经常蹦上我的床和我一起睡觉。在饮食方面不同家庭不太相同,像我的寄宿家庭吃的比较健康,经常吃水煮菜很少吃汉堡披萨这类高热量食物。他们对于中国菜也是非常喜爱的,我们两个家庭一起在最后一个周末做了一顿中餐给她们品尝,她们都非常喜欢。

二、中美医疗体系

住在里亚托的时候,斯蒂芬老师跟我们介绍了教育结构、医疗结构以及志愿活动组织结构的概况,我们也去了学校、警察局、消防局等职能部门实地参观并与他们进行交流。中美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在中国,火灾和急救是分开的,而且一般有比较严重的情况我们才会拨打紧急电话;而在美国,不管是急救、火灾还是一些日常的小问题都可以拨打911找消防员解决。美国的医疗体系跟我们有很大的差异。他们分为急诊中心和医院,一般人身体不太舒服都会先去急诊中心,只有很严重的病才会去医院。在美国的时候,我的室友过敏的非常厉害,当时我们去了急诊中心。看病流程和中国差不多,但我觉得他们的效率非常的慢,还是中国的医疗体系效率更高。

三、参观游览

后来我们还去了一些不同的大学参观,比如伯克利、斯坦福等。那里不仅环境美丽,学校的设备也十分齐全。学生活动中心拥有自己的办公室,还出版杂志。图书馆环境舒适、设备齐全。学生课外学习的场所应有尽有。

除了学习与调研,我们还去了不少著名的景点观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途岛号航空母舰。中途岛号是一艘退役的航空母舰,现在被改造成了一个军事博物馆,里面摆放了琳琅满目的飞机,让我们大开眼界。不得不说美国确实拥有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此之外,圣塔莫妮卡海滩、渔人码头等地的风景都十分的美丽。环球影城也非常的有趣,我们游览了好莱坞拍摄的一些场地,感受了全息3D过山车,还打卡了网红饮料黄油啤酒。

通过这次美国之行,我对这个陌生的国度有了一定的认知。美国的社会制度确实比我们完善很多,我们有很多方面应该像他们学习。当然适合美国的也不一定适合中国,我们的很多制度也不比他们差。但我国的国民素质确实不比美国,在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