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留学纪闻

关于一个岛的记忆(交流院校:台湾铭传大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11 15:46:24 点击量:1419

张艳春 2015级会计专业

交换的项目:台湾铭传大学交换生

 

飞机起飞降落的瞬间,关于台湾的点滴

作为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交换学生,我有幸到台湾的铭传大学参加了为期半年的研修学习活动。快乐的日子过得总是太快,转眼已经真的离开台湾了,这个小岛带给我的,是在心中暖暖的回忆,能够温暖全身的善良美好。来之前对台湾有过千百种幻想当你置身在台湾时,你会发现,他们的脚步没有宁波街头的那种繁忙,每个人洋溢着轻松与惬意。时隔一百四十个日日夜夜,我又回到了大陆,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当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那些记忆中的点点滴滴都汇集到了一起,每一份记忆都是那么清晰,感动,兴奋,温馨,激动。



返璞归真的风水宝地

到了台湾之后,好像整个人都变得单纯了很多,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出去旅游,如果遇到困难,找人帮忙似乎从来不是一件难事。他们对你绝对不会有任何戒心,有一次我们在一个早餐店吃饭,顺便问问老板附近的超市怎样走,其实很短的路程,老板居然拿纸和笔把路线完整的给我们画了出来,还怕我们找不到路把电话号码留给了我们;还有一次我们逛夜市比较晚回学校,没有等到末班车,有一个陌生的阿姨把我们亲自给我们打电话叫计程车,陪我们一直等到计程车过来并送走我们才回家;我们去花莲旅游的时候有个室友的一件衣服落在了旅店里,老板亲自跟我们联络,并把衣服寄到了学校。

台湾人民都非常有礼貌,他们上下公车的时候,都会对着司机打招呼和说谢谢,司机也会主动对你说谢谢和再见,并且等公车的时候都是非常有秩序的排队,绝对不会拥挤着上车。在你买东西的时候甚至是买一杯热茶,店员都会热情的对你说谢谢,不管我们在哪里,遇到的都是笑脸的迎接和耐心的接待,这让初到台湾的我们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合作与交流

在台湾大多数课程的考试都是以小组报告的形式,但不同于大陆传统的PPT演讲,而是给了我们更多发挥的空间,比如商务英文课,老师让我们做一份关于介绍一个企业品牌的报告,我和三个台湾同学一组,我们准备了一场英文的fashion show,以一场模特表演来展现一个企业的品牌形象,PPT只是一个辅助的部分,还有的小组以表演自编自演的广告的形式来展现品牌,丰富多彩的表演充分发挥了同学的想象力,使我们的期末报告不仅得到了预期的效果,还使大家对英文的学习兴趣大大增加了。

在台湾,第一节课早上八点二十开始和大陆差不多(台北校区和桃园校区作息不一样)。但不同的是中午放学和下午上课之间的时间间距很短,所有的学生大多没有午休的习惯。在大陆我们推崇学生追着老师学,但是在台湾,却是老师追着学生学。这里的老师就像朋友,学生上课可以吃东西,老师还会提醒学生慢慢吃,这在大陆几乎是不可以想象的。老师课下还会请同学们吃饭聊天,师生之间的关系很好。老师和学生互动很多,一般上课一两天就可以叫出很多学生的名字。老师们上课也很随意,站讲台,坐桌子,还时不时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交流讨论。台湾的高等教育水准吸引了许多港澳地区,东南亚甚至欧非国家的学生来就读,因为这种比较开放的环境,台湾同学的思想一般都自由开放,他们的课余活动也非常丰富,有人参加系队,有人参加协会,有人参加社会的义工,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外面有兼职工作,他们和社会的关系很紧密。不过,台湾的课堂纪律没有大陆高校好,上座率一般只有50%,而且学生上课时吃饭、睡觉、出入教室的较多,教授们好像也习以为常,只要不是太过分,一般不会出言提醒。一个班大约40,只有10多人会认真学习,所以考试时的平均分也比较低。




离别仍是百感交集

仍然记得当我们结束这一学期时大家分别的场景,我们彼此拥抱祝福,这段时间我们在一起太久,感情建立的太深厚,以至于分别时百感交集,也许有的人我们以后再也不会见面,但我们彼此都会永远铭记对方,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回到大陆后我依然会用Facebook,Ms还有各种方式和台湾的朋友和老师保持联络,我很幸运能够遇见你们,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同学和老师们,正是因为有你们和我一起,所以我的台湾之旅才更完美。以交换生的名义赴台求读,虽无留学之名,却近乎留学之实。我的求学经历,我的困惑和喜怒哀乐,将必然为以后赴台留学者所延续并感受......从此以后,台湾在我眼里不再是一个岛那么简单,因为它承载着我许许多多的回忆、留恋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