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我院首届国际汉语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18 10:58:27 点击量:2772

各学院:

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教育先行战略,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时也为促进我院国际汉语教育人才培养,提高我院学生国际中文教学实践能力和中华文化传播能力,为今后的实习、升学、就业提供新的契机,我院决定举办首届国际汉语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初赛时间:2022年5月16日至5月20日

  复赛时间:2022年5月末(具体时间将视疫情防控要求,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确定)

二、参赛对象

  我院所有对国际汉语教育感兴趣的学生。有意参赛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由2-3名选手(指定其中1人为队长)组成。建议参赛团队的分工方式为:1名选手负责课堂展示和回答评委提问,1-2名选手负责教案撰写、课件制作及视频录制。

三、比赛方案

  本次大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1.初赛:采用视频及书面教案评审模式。由参赛团队根据教学材料(附件1)自主选择授课材料,以有一定中文基础的外籍人士为授课对象,以现代汉语普通话和英语为教学语言,进行教案设计、PPT制作及教学视频录制(MP4格式,视频大小不超过200M,时长10分钟左右)。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所提交的教案(占比25%)、PPT(占比25%)、视频(占比50%)计分,从中遴选出进入复赛者。

  2.复赛:采用现场模拟教学及回答评委提问比赛模式。根据初赛报名人数和得分确定若干个团队进入复赛,顺序根据抽签决定,各参赛团队根据初赛视频录制内容进行线下模拟教学(不超过10分钟),并回答评委现场提问。根据模拟教学(占比70%)和现场回答(占比30%)进行最终计分。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获奖选手将获得荣誉证书及奖品。具体奖项设置视报名情况而定。

五、报名方式及截止时间

  请有意参赛的团队将符合初赛要求的参赛报名表(附件2)、教案(word文档形式)、课件PPT及课程视频于5月15日前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liupeilan0305@163.com。请注明邮件主题:队长姓名—院系专业—国际汉语教育教学技能大赛。邮件格式、主题不符合要求的参赛队伍视为不符合报名资格。大赛组委会进行评审后将于2022年5月20日前邮件通知参赛队伍是否进入复赛。复赛日期暂定五月末,请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

其他未尽事宜请咨询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部。

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595448/15968465448  邮箱:liupeilan0305@163.com


附件1:

指定教学材料.zip

附件2:

参赛报名表.xlsx